妍爱小葱

自留地

为什么对《入戏》这么执着?

会长啊,我们重庆站再唱一次《入戏》好不好?!(ㄒoㄒ)

https://music.163.com/#/song?id=254246

2016.09.24 野蛮生长演唱会 深圳站

她唱《入戏》了……她唱《入戏》了……她唱《入戏》了……

2011年4月12日发行《会跳舞的文艺青年》至今,去了几次演唱会,一直在等她唱《入戏》的live,终于,五年后,她唱了,而我却不在现场。

为什么对这首歌执念这么深,其实我也讲不清,就是一听钟情吧。也许相比现在,那时还没有把声线处理得那么成熟,还很简单清新的歌词,还很轻柔舒缓的旋律,但它就是戳中了我的心,在那时那刻。从此,便念念不忘。现在再回头看李宇春写的歌词,可能在歌词里看到了自己的故事,所以才爱得那么深刻吧。

“看你的日志看成一种习惯 | 很多年已转眼还是没有改变 | 去你家的路都是直线 | 才突然忘了转弯”

这段开头,在我的故事里,便是一段暗恋。初高中时的我大概便是如此。每次登QQ进空间,都会不由自主的点进他的空间去看看,哪怕没有更新说明内容,也会傻傻的去翻他之前的说说或者日志。我们两家的距离隔得并不远,就在一个小区里,基本就是一段直线吧,每次上学都经过他家,碰到他,一起骑着自行车去学校,一起上学放学,那是一段很美好的记忆。高中毕业后,每次出小区,还是想从他家那边走,但总会忘了不用再直行去学校了,可以拐弯了。

“谁渲染过入戏很难 | 而我却成为了最佳演员 | 却不是会拿奖那一款”

“朋友口中常说的笨蛋 | 深陷从未留意点 | 以为你也在戏里面 | 才发现你只是喊停的导演”

这里面或多或少有她自己跨界演电影的心声吧,而比起这段,之后唱道:

“你说我太会表演 | 我说我不会表演 | 他们说他们说他们说我是最佳演员”

“其实我不想表演 | 其实我不懂表演 | 他们说他们说他们说我是最佳演员 ”

这几句似乎更加直接了当。【最佳演员】这样的title,到底怎样的演员才应该称得上,不该是随随便便一个奖项就能决定,也不是某某某一句评价就能定性,是非成败,自然还是要时间阅历来决定。她一贯是把娱乐圈这些虚名看得很淡的。从演戏的最初,她就说了,自己不是专业的,答应演了一次后,也许导演们看到她不行就不会再找她演了,结果倒不是这样。现在回过头来再看,也是要感谢电影这条路帮她拓宽了朋友圈,增长了新的知识,添了新的技能,也让她的音乐有了更多的灵感。

说回自己,这几段会触动到我,跟我的星座有关系吧。习惯了以别人希望的样子活着,不太展露自己内心深处的一些想法;习惯了凡是以他人优先,尽最大的可能让别人开心,哪怕当时的自己并不快乐;习惯了戴着面具示人,让周围人都舒服自在,即便不想这么操心也摘不下来了。这是我的日常,也是朋友们眼中我的优点,跟谁都能处得来,很温和,但他们不知道,在每一次轻声细语的背后,我可能已经在心里脑补了一万句话,可说出口的只会是你想听的而已。说白了,在我自己看来,我就是一直在演着别人眼中的我,但其实我是想让你了解真实的我的,可当有些东西已经根深蒂固,再去拔掉是不是就多此一举,容易造成伤害呢,在并没有造成任何不好的影响的前提下。所以每次一想到这,我就退缩了,继续顺其自然,继续当那个笨蛋。

顺便一提,对于“朋友口中常说的笨蛋”的那句里的“笨蛋”,我也是没来由的很喜欢她的唱腔的,俏皮且酥麻。

“不知又不觉窗外一片落叶 | 回想杀青那幕你转身的表现 | 我竟然以为还有悬念 | 只剩讽刺空中盘旋”

结尾这段,放到娱乐圈里自然是讽刺倾向的。但放到我的生活里,整首歌听到这里,大概就是一段暗恋无果的故事,也是一段学业高低起伏的故事,都可以代入吧。

在我以为我和他还可以不受升学影响继续当好朋友的时候,现实告诉我,还是想的太天真。去往不同的地方读大学,不再有同行的理由,那么,凭什么还指望两个人能如之前,毕竟一开始就是自己主动要和他交朋友的,主动了这么多年,也累了。现在的我们,大概就是会看看对方空间但不留任何足迹的同学关系吧。而我也停止了坚持了这么多年对他的生日短信祝福,如今还有的所有的了解,只来自于我们共同的朋友。

在我以为自己的成绩从初中到高中会保持稳定的时候,现实告诉我,还是想的太简单。当你发现和你同一水平线的朋友们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悄悄的超过你,当你发现自己对有些科目开始力不从心,当你认识到自己已经赶不上了,当你不再是老师朋友眼中的优等生,当一切开始向着一个你最不愿意发展的方向走去,当光环卸掉回归成绩排名表上最普通的那一中段……反省、自责、懊恼、悔恨、茫然,曾经的荣誉都变得那样讽刺。


演唱会结束两天了,但除了当晚转了一个《入戏》的视频后,并没有完整听过任何一个《入戏》的live,即便点开,也是听到开头的旋律后就不敢听了,甚至是听到她报歌名都心头一颤,手一抖,就关掉了。不为什么,就是一个情结吧,是自己盼了五年的歌啊,要我接受它就这样被唱了,还是在我不在场的时候,真的需要缓一缓。

评论

热度(4)